百年南社(十一)陈去病诗文集出版

我十分欣慰地获悉在南社成立百周年之前由殷安如、刘颖白编著的陈去病诗文集出版了,这是由柳无忌先生主持和出资的《国际南社学会—南社丛书》中的一套。做为陈去病的后代深切感谢他们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南社爱国精神所做的贡献,但令人惋惜的是柳无忌先生和二位编者殷安如、刘颖白未能等到今天,亲自看到该诗文集出版。

 

作者:殷安如 刘颖白 编著

目录

卷一 浩歌堂诗钞
   
序一(1924
 序二(1923
 序三(1924
 序四(1923
 一 东江集(1892—1901
松柏行呈杏庐夫子壬辰
夏日闲居癸巳
初秋书感甲午
谒师杏庐,谈宴竟日,谨呈两律乙未
读竹书纪年丙申
江行杂诗丁酉
盘门夜泊戊戌
松陵诗派行己亥
沈子树茂才大椿,安贫力学士也。秉其先世水西之懿训,恂恂端确,望而知为谨饬之士,因赠诗以勖之
独步垂虹亭望积雪,并追怀顾雪滩诸先哲
冒雪渡庞山湖至同里
咏怀庚子
初春退思草堂见雾,迟沈六不至辛丑
旧跋
又跋
 二 壮游集(1903—1905
将游东瀛,赋以自策癸卯
大阪怀徐福
自梅田驿乘汽车,赴江户道中作
薄游上野,因登凌云阁骋望
东京雨后,寓楼倚望
泰伯、仲雍
题明孝陵图
题郑延平战捷图
重九歇浦,示侯官林獬、仪真刘光汉
辑陆沉丛书初集竟题一首
题警钟日报
赠林、刘二君子
与竹庄、宪畅论女学
与宗素、济扶两女士论文
癸卯除夕别上海,甲辰元旦宿青浦,越日过淀湖
归于家
暮春苦雨
读史杂感
华葩四章
横泖怀二陆乙巳
泛舟游余山
  ……
卷二 巢南词
卷三 巢南文集
卷四 巢南集外文
卷五 明遗民录
卷六 杂著
卷七 诗学纲要
卷八 辞赋学纲要
卷九 附录
卷十 浩歌堂诗钞外编
卷十一 浩歌堂诗钞后编
卷十二 百尺楼丛书补辑
卷十三 巢南文集外编
补编后记

书摘插图

卷一 浩歌堂诗钞
  1【一东江集(1892—1901)】
  松柏行呈杏庐夫子壬辰
  入杏花村,有古松粲植于超旷之原。身轮困以磅礴体天矫而翻掀。上耸云汉横槎枒,下插地轴盘灵根。精华郁积发光怪,疑有鬼神呵护,而天地永其秋春。气吸庄前 一湖水,将以润泽苍干撑薇垣。惜哉遭时龋蹇命不达,徒令终年沦落归邱园。亦有瘦柏挺古寺,森森鳞甲非常器。与松日遥对,雨露共霈被。因嗟松已久储材,甘沦 涧壑遭屏弃。无花不慕桃李姿,特向松前呈妩媚。松耶柏耶且犹然,抚松柏者思流连,松兮根柢实牢固,柏也节操容未坚。托根既与贞松近,要在一气相斡旋。斯则 松也揭苍冥,柏亦赖以全其天。畴云松之为梁栋,而柏仅成桷与椽。师云:比似得体,足征沆瀣一气,体格自然超脱,无斧凿痕。又云,崇远禅院,宋理宗时敕建, 松系元朽庵僧手植。五百余年物,向在院庭,今院改小,故在院外。现庭中柏一株,乃同治初院僧所植。
此壬辰仲冬八日谒师作也。先是师来蚬江,招绥之与余往,藉觇所诣。二人俱欣然从之行,抵杏庐傍晚矣。越晨沈君更生导游崇远禅院,观古松柏,凡留师门者四 日,颇极文酒之乐。师又撰文相勖,其词甚挚,即集中所称示同学篇是也。绥之有诗纪事,余亦继声。乃悠悠数岁,绥之修文,更生多病,而余落落如故,不足以副 期许之盛心。重检得兹,曷禁怃绝。庚子闰八月,垂虹长自记。时在任氏退闲小筑。
先师诸杏庐,曩遇小子,期待甚厚。乃天不恕遗,丧我先哲,梁木之感,八寒暑矣。阅松柏行,泫然何已。己酉仲冬去病又记。
少年不识文字之艰苦,往往轻于弄翰,如松柏行即其一也。
……

此条目发表在百年南社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